Friday, March 12, 2010

杏仁奶油曲奇。

0 意見
又一個抽起條筋想食而做的曲奇。本來是想要做普通原味的奶油曲奇的,但嚐了嚐新買的奶油,覺得這個牌子的不太香,就下了幾匙杏仁粉來約略提一提味,也就順便剁碎了些杏仁片做圍邊讓她漂亮漂亮一下。

這個曲奇吃起來很鬆脆,當中有幾塊不小心切薄了更是香脆到讓人很後悔怎麼都沒有全切薄薄的。不過厚切也很有質感啦,下次做應該會兩溝做半底薄半底厚。

杏仁奶油曲奇
(食譜來源:從http://cookpad.com/recipe/991341做變化)

材料:
  • 無鹽奶油  1/2lb
  • 糖粉    50~60g
  • 杏仁粉   隨意3小匙強
  • 中筋麵粉  230g
  • 杏仁碎   適量
步驟:
  1. 奶油放室溫或切小塊隔熱水略溶,打成輕身淺色狀。
  2. 邊篩入糖粉邊繼續用打蛋器打發,混和好了之後就加入杏仁粉繼續發。
  3. 篩入麵粉,轉用刮刀講麵糰混成一體,用保鮮袋或者紙來包好麵糰,放冰箱半小時以上。
  4. 麵糰變硬後就拿出來成條狀形,用保鮮紙包好再放冰箱一會兒。趁這個時候預熱焗爐至180℃。
  5. 杏仁切碎(一片片亦可,看個人喜好),準備一小碟清水。
  6. 焗爐預熱好了之後就可拿變硬條狀麵糰出來,蘸上清水然後黏上杏仁碎,爾後切成約5mm~7mm的片,放進焗爐烤共15~18分鐘,面頭轉黃即成。

Tuesday, March 09, 2010

クルクル肉鬆捲。

0 意見
跟先前兩款麵包大同小異的肉鬆捲。食譜內寫的蛋黃醬份量依個人喜好就可,我之前做過一次是下的比較少,吃起來就比較乾和碎濕濕。下多下少都好吃,但我本人就比較喜歡濕潤一點的,吃起來沒那麼容易嗆到嘛~

註:圖為較乾身,只下了若1:4的蛋黃醬:肉鬆比例。

肉鬆捲
(食譜來源:胡亂配搭做)

材料:
  • ↓↓↓↓↓麵包↓↓↓↓↓
  • 中筋麵粉  300g
  • 白砂糖   1TBSP
  • 幼鹽    1 tsp
  • 普通乾酵母 1/2 TBSP
  • 牛奶    180ml
  • 雞蛋    1 piece
  • 牛油    25g(放室溫)
  • ↓↓↓↓↓餡料↓↓↓↓↓
  • 肉鬆    ~1 cup(這沒量清楚)
  • 蛋黃醬   ~1/2 cup(這也沒量清楚)(←喂)
基本麵包做法:
  1. 所有乾粉在大盤中混好。牛奶在微波爐加熱至膚溫,打入雞蛋,勺起約兩湯匙的量後將剩餘的液體一氣倒入到混和好的乾粉中。
  2. 用手揉好麵團成一塊,略成型後倒入一點剩餘的液體(約分開三、四次加入),然後再揉合成一塊,一直到麵糰吸收足夠水份為止。
  3. 分兩次加入切成小磚的室溫牛油,用拉扯方式將牛油揉進麵糰中,直到完全被麵團吸收好為止。
  4. 揉合好麵團後抓著下方一角拿起往台上摔打再往上對折,再拿起再摔再對折,直到麵糰能黏起薄膜為止(約持續摔個十分鐘左右)。
  5. 將摔好的麵團放到抹過油的可受熱器皿中,用保鮮紙幪好。準備一個大一點的盤子(我通常都會用回先前混粉的大盤),放入裝著麵團的器皿,倒入較熱的暖水,讓麵糰發酵(一般都會需要約半小時,可在此時準備餡料)。
  6. 待麵團發大至八成到一倍大小後,用沾了麵粉的手指插一插入麵團中央,如麵團歸位的速度緩慢或不回復,即發酵完畢。
肉鬆餡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混好即成。
捲餡料做法:
  1. 焗爐預熱到185C。揉兩揉發酵好的麵糰再用麵棍擀平成長方形。
  2. 於整面抹上餡料,從下方拿起麵糰捲起。
  3. 捲好成條狀後切成等6~8份,放在盤子裡面二度發酵10~15分鐘。
  4. 在面頭抹上蛋液或鮮奶再放進預熱好的焗爐,共焗20~25分鐘,可用筷子或餐刀輕戳麵包中部,若還軟軟淋淋的就逐兩分鐘加上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