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當林檎果醬遇上曲奇時。

0 意見
最近都好愛果味的東西,特別是檸檬和蘋果,於是就動手做了一個簡單的果醬來烤曲奇。以下的份量都是後來約莫補上的,我做的時候都沒怎麼量過隨意而下。



蜂蜜檸檬蘋果醬

材料(半杯份):
  • 蘋果    一個
  • 檸檬汁  2湯匙
  • 砂糖    1 1/2湯匙
  • 蜂蜜    1 1/2湯匙
方法:
  1. 蘋果削皮切成喜歡的大小(我是一半磨蓉,一半刨短粗絲)。
  2. 將蘋果和剩下的材料統統放到可微波的碗裡拌勻,預留兩側透氣地包上保鮮紙。
  3. 用1200W微波爐的話先微他五分鐘,攪一攪拌再微他個兩分鐘。
  4. 待涼透後即可入瓶或用於料理。





果醬曲奇

材料(約兩底共三十塊):
  • 麵粉   200g
  • 牛油   30g(約三湯匙)
  • 生奶油(或牛奶)  25g(約三湯匙)
  • 果醬   兩大匙
  • 砂糖   一大匙
方法:
  1. 在大碗裡將牛油打至忌廉狀,加入砂糖、果醬、生奶油(或牛奶),再攪拌。
  2. 篩入麵粉,用橡皮刮刀切勻。
  3. 用保鮮紙或牛油紙將麵團包好,搓成條狀雪藏待用。
  4. 預熱焗爐至150℃,把麵團切成喜歡的厚度(個人覺得8mm左右最好吃),送進焗爐。
  5. 烤20~25分鐘或至微微金黃即成。
圓形那底是切出來的型狀,而右下的大象則是將麵糰桿成一大塊然後印出來的;前者較為厚身鬆軟有咬口,而後者則比較脆身,兩種都很不錯吃。

Friday, June 26, 2009

魅惑の味!杏仁香橙瑪芬。

0 意見
這次做的是看到啥就放啥的瑪芬蛋糕,事先約略了解要放幾多粉類糖類到後來才臨時加入一些有的沒的,所以這一品做出來居然能讓我一個晚上幹掉兩顆就連我本人也很驚訝。



材料:
  • 雞蛋   1個
  • 砂糖   40g
  • 果醬   1湯匙(※註一)
  • 生奶油/牛奶  50g
  • 杏仁/etc    隨意(※註二)
  • ▲麵粉   100g
  • ▲泡打粉  1茶匙
做法:
  1. 將焗爐預熱至180℃。
  2. 在大碗裡將雞蛋至杏仁順序倒入拌勻。
  3. 將▲的粉類混和篩入[1]裡去再拌勻。
  4. 把麵糊倒入模子裡,焗20分鐘左右再以情形轉過去broil烤表層,待涼即成。
(※註一)用甚麼口味的果醬也行,只是我剛剛那個週末買了一大瓶含激多橙皮的Marmalade,所以就胡亂下了一大匙增添質感和層次。

(※註二)這次我是抓了一大把下圖的granola mix和捏碎了的杏仁片下去,基本上甚麼果仁也能趁這時候下。

Wednesday, June 24, 2009

幾可亂真之優格蛋糕。

0 意見
人越忙其潛意識就會越想從現實逃避(fine,其實是只有我一個才會這樣囉),這兩天被功課壓得透不過氣來的我也就在非常不適當的時候做了非常不適當的事,例如明明七千字的功課只是寫了二千字的時候,我居然跑去焗蛋糕了。而且,味道居然還相當不錯。(笑)

這個味道怎說呢?那蛋糕本身乃是軟滑得來又只會在口腔裡散開,然後在鬆開的一瞬間那一陣陣的檸檬奶香也隨之被帶到舌頭上的每一處,征服你每一吋的味蕾(好誇張)。這仿芝士蛋糕甜而不膩,涼涼的最適合夏日睡前百無聊賴找動畫日劇看的時候過過口癮,就算當宵夜吃也不甚覺得罪惡。當然,實際上會否構成罪惡又是另一回事了嘿嘿。




低油仿芝士蛋糕之焗優格蛋糕
(食譜源於:http://cookpad.com/recipe/277391

材料:
  • 原味優格  500克
  • 雞蛋     2隻
  • 砂糖     60克
  • 玉米粉    30克
  • 檸檬汁    1湯匙
步驟:
  1. 預先將優格隔水,目的是和乳清分離,脫水後會剩下半量左右。(※註一)
  2. 將焗爐預熱至180℃。
  3. 在大碗裡將雞蛋打開,分兩回加入砂糖攪拌後將大碗坐到暖水去,用電動打蛋器打起至泡沫狀。待泡沫蛋漿的溫度變得跟體溫差不多的時候離水。
  4. 加入脫水優格用慢速電動打蛋器拌勻,再篩入玉米粉,拌勻。
  5. 最後加入檸檬汁,把麵糊倒入預先準備好的模子裡,焗30~40分鐘。(※註二)
  6. 焗好之後待暖,趁它還些微熱就好從模子倒出來,再放涼然後丟入冰箱雪個多小時即成。
(※註一)脫水我是這樣脫的:鋪一張過濾紙/抹手紙在筲箕上,倒入優格再灑上一小撮食鹽,隔個三小時左右就會脫得七七八八的了。要是想過夜脫水的話就用保鮮紙蒙好再丟入冰箱即可。

(※註二)這是原食譜寫的,但我惟恐它的表面會爆得亂七八糟不美觀,我用了個盤子裝了點水載著模子,讓它有點蒸氣在焗爐裡面,到最後見到表面還是白白淨的才開個broil專烤上面烤至金黃色。

Friday, June 19, 2009

低卡杏仁豆乳蛋糕。

0 意見
話說我媽在臨上機前丟下了一句這樣的說話:「我返左香港之後你要睇住我條仔呀。」而那一句『睇住』當然就不只是看顧而已,而是包含了煮飯、洗衫、清潔、諸如此類的家務。雖然以上列出的大部分都是由我爸包辦(我被嫌求其了,嗚~),但唯獨一樣做蛋糕的差事是由我全權負責的。

我們家向來都熱衷自己焗蛋糕/麵包作午餐,所以平常一有空我們就會到處找食譜參考,再研製出一款配合口味喜好的蛋糕。而前陣子無意中找到了日本有名的食譜站Cookpad,翻了一輪之後就看到了這款對乳類食品過敏的人士也能吃的蛋糕,就想到可以作來帶去星期六托兒所那邊snack time分著吃,就趁飯前有點時間動手作了個樣本試試看。



低卡杏仁豆乳蛋糕
(食譜源於:http://cookpad.com/recipe/482166

材料:
  • 雞蛋  6隻
  • 砂糖  100克(※註一)
  • 麵粉  180克
  • 泡打粉 1湯匙
  • 豆漿  160毫升
  • 原味杏仁粉 2又1/2湯匙(※註二)
步驟:
  1. 將焗爐預熱至160℃。
  2. 在大碗裡輕輕打散雞蛋,分三、四次加入砂糖,拌勻。
  3. 用電動打蛋器將蛋打至泡沫狀。
  4. 邊篩入麵粉和泡打粉邊輕拌麵糊,到再也沒有麵粉粒的時候加入杏仁豆漿。
  5. 把麵糊倒入模子裡,焗50~55分鐘(到時到候用竹籤戳一戳蛋糕,看到竹籤乾淨即可)。
  6. 蛋糕焗好之後待10~15分鐘後脫模,放到架子上放涼即成。
(※註一)因為我不想我爸吃太甜,所以糖分我減了許多;原食譜裡面寫的(雙倍)份量是140克,我卻只放了100克左右,於是出來的成品就比較沒那麼鬆軟,質感像banana bread多過pound cake。

(※註二)原食譜裡沒加入杏仁粉,只是個人最近喜歡杏仁口味,所以才會想到加入兩匙杏仁粉而已,沒料到出來的效果也不錯。照這樣看,下次或者可以直接用古古力/麥精維她奶呢!不用事前沖定杏仁豆乳更省事,呵。